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河南省教育系统热议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9/12 15:38:02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第五次、也是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河南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渠道密切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少鑫表示,郑州大学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说,党中央召开的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明确指出“培养什么人,这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多次强调“没有好的老师就没有好的教育”,特别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信阳师院有重视劳动教育的优良传统,周五的大扫除和每年举办的优雅宿舍评比活动,都为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了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好、巩固好这一教育载体。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关于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解决制约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谈到,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到深受鼓舞。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评价办学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积极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快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建设进程,以学校的出彩促进中原更加出彩。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院长杨德岭说:作为高等职业院校,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行业办专业,对接产业办专业,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强化校企合作、社会培训,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协调发展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更优的高技能应用型复合式人才。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总支书记李展表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党和国家坚持尊师重教,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明确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定位,这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坚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更是对教育工作者工作的尊重与认同!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永葆一颗仁爱之心,承担起传播知识和思想,塑造灵魂和生命的时代重任。
  
  黄河科技学院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唐丽媛说:“通过学习,使我深深感受到了我国对现阶段的教育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且做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抢过的重大部署。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明显感觉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也加快提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并且在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因此我觉得应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要为学生创造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注重维护学生的尊严和人格,尊重学生的意愿和选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
  
  洛阳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高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首次将教育工作称之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基层高校辅导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更是工作重点。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我们将持续深入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紧跟新时代发展要求,立足辅导员本职工作,提升自我综合素养,做好学生“引路人”,成为学生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信阳学院商学院2015级经济学本科班杨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任何壮美蓝图、任何美好理想,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生在最好的年代,有所作为方不负最好时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都是继往开来的一代。每一代人、每一个目标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安阳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706班杨秀玉表示:通过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我深刻地认识到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贾金玲说:总书记的讲话既具有全面性,又具有具体性和针对性,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不仅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思想的重申,更是对当今高等教育办学方向与内在灵魂的规定。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工作使命任务,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鼓干劲、引导向、树典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霄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坚守初心,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大力加强师生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教育、引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勇担时代重任。
  
  信阳学院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录生认为: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树人、实干奉献,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德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教师节里广大教师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就为我们现代化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定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中坚力量。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财税金融学院2017级税务一班赵义波表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社会、职业地位。这使我感慨万千,教师在一步步的种树育人,给我们奠基,教育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是一个从我们的人生第一课贯穿到最后一课的伟大工程。教师一遍一遍告诉我们,我们是新时代的先锋,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接班人。我想骄傲地告诉她们,既承师恩,不敢忘,我立志做一个为国家奋斗的青年学子。
  
  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滑海宁表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教授知识,还帮助学生明确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构建对集体以及对社会的正确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教师对社会的贡献,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是很大的鼓舞。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支持下,在学院领导的关心鼓舞下,我们机电工程系全体教师一定把握当下最好的时代,以培养“大国工匠”为己任,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精彩。
  
  郑州工商学院思政部教师张素杰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与主阵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立德树人,在教学实践中要努力提升育人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郑州市盲聋哑学校初中学段学段长原竹云对会议精神深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我们深感作为教师肩上的责任,提醒我们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要关心残障孩子的生活和心理成长,老师是他们的父母、亲人、朋友,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都需要爱的浸润,责任的担当。虽然没有桃李满天下的骄傲,却有我们特教人奉献的无悔,信念的执着坚守。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这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不能用片面的升学率来评价学校和老师,也不能用片面的成绩来评价学生,要用全面的观点全面评价学生。
  
  商丘市五中校长吕玉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学校管理工作做好,把全部身心扑在教育事业上。”该市二实小校长张雅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视频与传播专业郑莲茹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负韶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时刻铭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使命,修身养德,勤学好问,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曹震谈到: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教育思想,在工作中依靠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把立德树人放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我们一线的思政工作者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各种理论武器,必须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积极探索,努力拼搏,培养合格人才,为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河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杨艳宁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说:“从小我就觉得教师是一个非常光荣的职业,所以我选择了师范专业,也想让自己走上教师这个岗位。所以等我毕业后,我也要像我的恩师一样,铭记教师的立身之本,不忘为人师表的初心,在今后的道路上,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成为学生成长旅途的引路人。”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李克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对“教育关乎民族振兴、祖国未来”有了更深领悟,要实施此“德政工程”,就必须以“求真”为理念,办真教育、铸真师魂、育真学子,从而真正做到尊重人、发展人、完善人和成就人。用求真的态度、求真的行动和求真的精神,秉承真善美的民族传统,让文化的阳光能量溢满校园!每一位教育人要坚持改革创新,实践现代教育,付出博大阳光情怀,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人格健全、自主发展、追求卓越的真学子。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智济敏表示:今后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