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5所高校签署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9 9:00:25

1.jpg

5所高校签署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

2.jpg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1月7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5所高校签署《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这5所高校将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本科生有望在2019年秋进行校际间选课。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刁玉华指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5所高校在实践层面主动合作、务实行动,率先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在河南省尚属首次,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有着很强的带动示范作用。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体现了开放共享的教育发展理念,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满足国家对人才培养需求与学生多样化、持续化、终身化学习和发展需求,对于高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动不同特色院校融合发展,对于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具有重要意义。

  

  刁玉华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工作。一是要确保协议落地,取得积极进展。各参与高校要尽快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新型教学管理制度等相关配套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形成可推广复制的宝贵经验,为河南省其他高校提供借鉴。二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搞好服务。要充分考虑学生自主学习和发展的需求,充分考虑维护好、实现好学生的切身利益,创新制度安排,加快网络学习空间的普及与应用,为学生学习创造便利条件。三是要规范有序,确保质量。要严格质量标准、严格认定程序,坚持公开透明、坚持有序推进。

  

  根据协议,5所高校将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建立和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校优质、特色和品牌教育教学资源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途径,满足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需要,拓展学生视野,利用各种途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尝试建立新型教学管理制度,探索高校联合、协作办学模式下的教学管理制度及其运行机制,逐步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新型教学管理制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