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加强党的领导 确保正确方向 在深化党的建设中推进“双一流”建设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系列之一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29 10:34:01

教育部简报〔2019〕第13期

  编者按:2018年,“双一流”建设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核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科研探索和科技创新,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教育为目标深入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力争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现将有关做法成效予以编发,供参阅。

  “双一流”建设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央党建工作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双一流”建设决策力、领导力,围绕立德树人和思政育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塑造大学文化,保证“双一流”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立党委领导“双一流”建设的决策机制,全面统筹整体设计和资源分配。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发布《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部署。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由校领导组成的“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双一流”建设重大事项,理顺学术和行政的关系,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时修订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准发展航向。北京师范大学切实发挥党委在“双一流”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以党建工作促进“双一流”建设。

  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指导地位,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新思路、新手段,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复旦大学统筹校内外各方力量,实施“思政课创优”“书院立德修身”“课程思政攻坚”“强师铸魂”等四大行动计划,抓好师生政治引领,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中央财经大学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用“问题链”教学法点燃学生头脑和心灵。中国传媒大学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全过程全环节,着力培养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武汉大学制定管理办法,支持“专项计划”博士、硕士研究生承担思政课助教工作。华南理工大学将课程思政纳入“双一流”建设工作计划,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在全校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政治素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把建设德才兼备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绝大多数高校在2018年新出台或修订了师德师风建设办法,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北京大学印发《教师行为规范》《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划出高线、亮出红线。北京师范大学出台《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制定18条教师行为“不得、不准”底线清单。国防科技大学制定《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暂行)》,凸显导师示范引领作用。中南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探索“综合评价+筛查”的校院两级师德考察模式,在重大人才计划推荐、评奖评优中严把师德关。南京大学成立教师职业道德与纪律委员会,修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完善师德监督举报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师德建设新格局。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基础性作用。浙江大学创新党组织建设机制,完善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制度,实施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98.7%。东北师范大学印发《校院(部)两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和《校院(部)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完善学科团队党支部建设,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和“双带头人”培养工作。同济大学认真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抓实党建责任、抓好党建队伍、抓牢党建基础设施,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引领大学文化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风尚,丰富大学文化内涵,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北京科技大学将“三观”教育、法纪廉洁教育、课堂学校教育作为培训必修课,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南大学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求,将文化艺术渗透进课堂教学,精心打造通识教育实践类公共选修课。上海音乐学院积极创新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方式,举办首届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论坛暨第二届全国音乐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协作论坛,推出音乐党课,开设《奋斗吧,我和我的国》空中课堂。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