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福建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29 10:48:54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辑〔2019〕第18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2月22日,福建省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加快推进福建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大会基本情况

  福建省教育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全省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省委书记于伟国,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周联清作总结讲话,副省长杨贤金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有关单位、全省各高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省委编办、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厦门市、泉州市丰泽区、三明市泰宁县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二、大会主要成果

  (一)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转化为推动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教育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坚持把教育投入作为支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和满足教育需求,全省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比例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普遍建立了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与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联动机制,乡村教师补助标准不断提高。持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个、5个、7个、4个百分点;92%以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提前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围绕深化教师队伍管理、教育评价体系、社会力量办学、科研成果转化、教育交流合作、“放管服”等,探索形成了一批改革成果和创新经验。有为有力服务发展,各级各类高校承担了全省80%以上的国家级科技项目,贡献超过50%的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超过70%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在推动两岸校际合作、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三)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教育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围绕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嘱托,优先发展教育,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推动形成了教育改革发展强大合力。会议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求各级党委认真履行政治责任,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抓具体、抓到底,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管教育的领导干部负起直接责任,多学习、多钻研、多领悟,努力成为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住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坚决防止校园欺凌等问题,注重和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确保教育系统和谐安全稳定。要求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并在此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提高社会投入在教育经费总投入中所占比重。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入挖掘福建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德育。增长学生的知识见识,构建集求知、学习、创新、实践为一体的关键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深入挖掘大中小幼各学段各学科的奋斗精神教育元素。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学校美育和劳动教育,促进“五育”相互渗透、有机融合。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二)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决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提升师资质量水平,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推动政府、高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加大对师范院校和专业的支持力度;在提升教学能力上下功夫,增强教学专业技能。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在生活补助、住房保障、专业成长、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三)着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省市县共同发力,每年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机制,建立乡村幼儿园精准帮扶机制,多渠道扩充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创新学校管理和内涵发展机制,推进初中课程、教师培养、教研机制等改革,整体提升初中教育质量。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提升计划,多措并举打好教育质量攻坚战;深化普通高中教学改革,加快建设一批综合实力强、专项改革成效显著、示范辐射效果明显的优质高中。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关心帮助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学习发展,强化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民族教育政策。

  (四)着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对于迫在眉睫、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考综合改革,各级党委政府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坚持稳妥推进,确保这项备受广泛关注的改革平稳落地。推进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高峰”“高原”学科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高校转型发展。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