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以劳动育人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3 14:54:5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劳动教育,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将立德树人融入到劳动育人环节,务本崇实,积极建构全方位、立体化的劳动育人体系,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加强学生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摆准位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论述,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劳模工匠典型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创设“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成长环境,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让劳动精神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


  立好柱子。将劳动育人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并充分利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主阵地,通过主题班会等活动,开展经常性的劳动教育。把劳动育人的四梁八柱立起来,目标树起来,内容定下来,考核硬起来。教育引导学生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劳动意识、端正劳动态度、激发劳动兴趣。


  搭实台子。建立起《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按照学校实际情况为各院系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域,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校园卫生维护、绿化美化等劳动中。拓宽勤工助学渠道,设立了校园卫生、教室卫生等勤工助学岗位,学生通过勤工俭学磨炼自身意志,增强综合素质,培养热爱劳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日常生活中要求学生维护寝室与教室环境的卫生整洁,食堂就餐完毕自主收拾碗筷、宿舍垃圾自提下楼。多措并举,为学生搭建好劳动实践平台。


  探索路子。该校还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体现实效的劳动育人实施路径,让劳动教育的路子越走越宽广,激励广大学生践行知行合一的校风,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供稿)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