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突出“学”“实”“先”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3 15:03:37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学”字抓引领


  聚焦主题主线,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做到真学、真信、真懂。一是自觉主动学。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互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二是及时跟进学。校党委迅速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为研讨对接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在全校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增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三是联系实际学。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突出主线,做到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相结合,与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相结合,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相结合,与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与履行岗位职责相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笃信笃行学。坚持四个融合,统筹协调推进,形成了“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问题、修订或制定一个文件、推动一项工作”的“四个一”学习模式。五是领导精讲学。邀请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等来校作系列报告。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带头参加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带头进思政课堂,主动讲好思政课,发挥好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


  二、坚持内外联动,突出“实”字抓结合


  找准主题教育与学校工作的结合点,精准对标发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三股劲”,把其融入中层干部教育和党校、团校培训全过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红色教育元素融入到专业教学,在测绘相关课程中讲授红旗渠青年洞的开挖过程与原理,在地图教学中重走红军路;以“四课联动”实践教学为载体,选派优秀学生赴兰考、红旗渠、大别山开展专题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进校园活动,累计参观3万余人次,在回顾历史中坚守初心。依托教育部网络思政中心,联合八所高校打造“线上思政课”、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二是聚力脱贫攻坚。按照省委安排,学校结对帮扶兰考县,主动发挥高校优势,实施“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产销帮扶”和“弘扬与传承焦裕禄精神”“校地长期深度融合”等七项工程,在兰考建立华水“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博士(教授)工作站和优质生源基地;在华水建立兰考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帮扶超市,打造校地“结对帮扶”华水品牌,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华水担当。三是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迅速整合学校资源,近期对黄河流域(河南段)8个地市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在黄河流域生态、文化、环境、经济专题研究方面推出一批成果。加快平台建设,主动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接,积极推进联合建立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恢复举办黄河论坛等工作;与省外事办联合共建“河南省黄河文明翻译研究中心”,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上唱响华水声音。


  三、坚持深入调研,突出“先”字抓整改


  学校党委坚持做到“三先”,在抓落实中引领带动主题教育开展。一是调查研究先行。聚焦自身存在的问题、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20个专题,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调研,目前共走访16个单位,向260多名师生征求意见建议67条。二是检视问题先做。在抓好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同时,通过开设电子邮箱、开通热线电话、开启微信通道等平台,汇总留言和意见建议62条,在此基础上,通过上级点、相互提、集体议等方式,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共梳理意见25条、检视问题5条,为整改提供了精准靶向。三是整改落实先改。对调研和检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成了少数民族运动会华水承担的两个比赛项目的环境综合整治和赛事保障、教工子女入学难、岗位待遇落实等整改事项,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