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硬核!战疫中的“河南教育铁军”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6/15 9:15:26

疫情以来,河南教育人坚守校园防线,贡献高校力量——


硬核!战疫中的“河南教育铁军”


  “他们的宣讲接地气,沾着泥土、冒着热气;他们的事迹鼓舞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正是这样的精神汇聚成了河南教育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了河南教育立德树人的口碑品牌,也彰显了‘河南教育铁军’的硬核担当。”近段时间以来,河南省教育系统抗疫先进事迹系列宣讲报告会陆续拉开帷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2800万教育人众志成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出了“河南教育铁军”的最强音……


  筑牢“中原教育钢铁防线”


  河南交通四通八达,与湖北交界且来往密切。河南又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教育人口高达2853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1月21日,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省教育厅立即启动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入“战时状态”——每日召开防控工作会议,研判疫情形势、部署防控工作。


  随即,河南省教育系统防控疫情的脚步便没有停歇:印发教育系统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指导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做好疫情防控,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专门设立教育系统工作专班,组长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3位省领导担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为教育系统奋力战疫打气鼓劲儿。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网上教学。疫情暴发之初,河南省教育厅科学研判,超前谋划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河南省基础教研室、省电教馆、省实验小学、省实验中学等单位接到“名校同步课堂”录制任务后,10天完成6个年级近200节课堂录制,网络总点击量96.17亿次,访问人数4.35亿人次。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闻令而动,连续奋战,为疫情防控筑起“中原教育钢铁防线”。信息排查不漏一人,网上学习不落一人。全省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优秀教师:有家庭遭遇变故、在方向盘上为学生上直播课的渑池特岗教师段琼,有为学生量身定制“战疫家书”的南阳市第十七小学教师赵喜风,还有义务远程辅导武汉方舱女生的省名班主任乔朝霞、王三朝、王南……


  用生命守护生命贡献高校力量


  “我请战参加湖北疫情防治!”“我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有丰富的经验,我志愿参加!”……1月26日,由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新乡医学院等高校附属医院选派的137名医务人员组成河南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从发出援助征集信息到报名结束,仅仅用了7分钟!


  不到一个月时间,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就达5个批次189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179人;河南中医药大学陆续派出多批医疗队员增援江夏方舱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力量救治患者;新乡医学院先后派出4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各附属医院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已经搭建起的远程会商系统,建立院本部与派驻医疗队密切联系,保障患者及时救治;同时,各专家组成员发挥专业优势,深度指导当地危重患者救治工作,确保治疗效果,并就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管理工作进行规范指导。


  “高校援鄂医疗工作者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为夺取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压倒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全省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堤坝’。”5月14日,在河南省教育系统抗疫先进事迹第二场宣讲报告会上,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如是评价。


  汇聚师生成长强大能量


  “我们教育人要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保持良好的积极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2月14日,在河南省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郑邦山的这番话激起了广大师生、家长的共鸣,并迅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于是,一场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在河南全省大中小学广大师生中轰轰烈烈开展起来,迅速汇聚起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


  用好战疫教材,讲好生动故事,爱国主义成为校园里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激发学子们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推出六大主题20个战疫主题班会案例;郑州市制定“一校一策”实施方案,充分用好战疫活教材,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和时代最强音;开封市推出系列专题活动,强化典型人物激励、思政教育引领、劳动实践育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滋养着学子心灵,为他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这场贯穿全年的主题活动,正日益彰显教育培根铸魂的时代主题。“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机关干部顶住了压力、经受了洗礼、接受了考验;教育工作者也在不同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为这个特殊时期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初步树立了‘河南教育铁军’的崭新形象。”郑邦山表示。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