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河南1500多万学生顺利开学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9/8 16:03:47

  开学季临近,全省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确保师生安全返校开学的基础上,部署新学期教学安排,推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9月4日,全省返校学生共计1546万人,其中本科高校23.7万人,高职8.8万人,中职32.6万人,中小学1234万人,幼儿园246万人,留学生4398人。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把好开学安全关。洛阳师范学院落实分批错峰返校要求,加大老生返校与新生报到时间间隔,实行健康通行“绿码”查验制度,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不得返校。严把返校入门关、入校报到关、进厅就餐关、课堂授课关、返寝入舍关、发热隔离医学观察关等“六关”。学校安排20余辆学生返校接站专用车辆、配备1.3万套免费的水银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必备防疫物资,安装自动测温设备,全面做好紧急情况应对。郑州商学院按照“错峰错时、分期分批”开学报到要求,迎来秋季学期学生开学报到。各院部提前收集所有学生行程相关信息,做到学生经学校批准分批次开学、不符合条件者暂不开学。报到现场,各工作专班和各院部严格执行学生开学工作方案,按照“安全第一、分时错峰、联防联控”的原则,筑起学生入校第一道防线。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做好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设施建设与维护,全面排查校园周界封闭设施使用保养情况,在严格进出“双向管理”基础上,加强学生封闭区域“网格化”管理;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理,坚持依法防控、分级负责、科学应对、协调配合、全面排查、严密监控、加强宣教,采取应急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好学生身心健康工作,立足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疫情专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对进入校园、进入公寓等进行严格管理,确保师生健康。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原则上不举行大型的室内外聚集性活动,以适当单元群体开展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要保持防疫安全距离。许昌市教育局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各学校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科学设置老生和新生的具体返校、报到时间,合理安排各年级上学、放学时间。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从境外来许、返许的师生员工,及时报告相关行程,严格执行许昌市相关管控措施,落实“应检尽检”要求。有序恢复集体活动。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科学有序恢复校内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长垣市教体局精准排查并“一人一案”建立师生员工健康档案,“一校一案”制定新学期返校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无死角、全覆盖校园消杀及环境卫生整治。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宿舍、图书室、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隐患。鹿邑县教体局坚持运用“周口通综合管理平台”采集师生员工每日健康信息,及时了解全体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打卡”情况和“健康码”状态,实现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全覆盖。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召开专题园长办公会,强化职责意识,确保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开展各校区全覆盖的督导检查,组织了系统的开学幼儿入园演练,提前14天逐一做好全园师生健康登记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返校复学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周密部署新学期教学安排,推进教学质量提升。新乡医学院做好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做到把本学期计划内的教学任务、串讲辅导及实验操作的补学服务和对疫情期间无条件网上学习学生的学业帮扶活动“三合一”,不能因为疫情降低教学质量,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疫情掉队。要挖掘梳理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教书育人的每一环节,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将课程思政与教师党支部建设有机结合,实现课程育人和组织育人双线推进、一体融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新学期学校要聚焦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要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和信息技术发展要求,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要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推进三教改革,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各门课程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需要,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育训结合、书证融通。商丘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做好新学期教学安排。秋季开学后,在确保各学段按时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优化中小学高年级工作计划,对教学发现的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其问题所在,一类一策,精准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做好健康管理。加强对五类重点及省外返回人员的健康管理,建立动态跟踪表册,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组织进行核酸检测,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室资源,面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常态化援助服务。


  把疫情当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漯河医专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专业优势,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在做好健康教育的同时,带领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将疫情防控、健康培训、爱国教育、生命教育、职业教育有机融合,学习附属医院及校友抗疫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医学生职业自豪感和献身医学、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提升信息摸排精度,返校安排部署到位。出台《学生分批返校方案》,细化返校复学各环节工作,精准掌握每名学生返校信息,制定详细返校安排,精准每个学生返校时间和入校校门,合理调配上下午返校人数,妥善引导学生错峰返校。商丘工学院师生同上“秋季开学第一课”。学校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活动从不同角度分享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活动指出要强自信。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学楷模。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