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上级来文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学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10/15 10:17:44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各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各中小学校:

  现将《河南省高等学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中等职业学校及中小学校参照此意见执行。

2020年10月9日


河南省高等学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的

指  导  意  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积极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充分发挥后勤工作在高校育人实践中的独特作用,全面推动高校后勤改革,现就开展高等学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加快推进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持续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全面提升后勤育人能力,打造高校“后勤思政”工作品牌,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基本要求

  (一)突出育人宗旨,加强政治引领。全面统筹高校后勤系统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全面深化后勤改革,增强育人意识,推动管理服务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把后勤工作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育人能力,有效激发育人动力。

  (二)强化问题意识,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加快转型重塑,强化优势、补齐短板,着力破解高校后勤育人工作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分类指导、因人施策,发挥后勤独特优势和功能,着力构建高校后勤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引导高校后勤把各项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结果导向,推动责任落实。要注重工作实效,着眼育人效果,落实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要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加强督导考核,把育人实际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后勤改革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评价标准,推动形成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后勤“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深化服务育人。加强高校后勤人才队伍建设,把后勤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高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办好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为重点,落实全员育人责任,实施后勤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计划,广泛参与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挖掘高校后勤管理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创新后勤服务机制,强化育人要求,明确育人职能,在聘用、培训、考核等各环节制定育人工作职责要求,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落实好学生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结合高校章程、后勤制度修订完善,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加强监督考核,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岗位效能的依据和标准,培育一批“服务育人示范岗”。注重师生体验,建好网上后勤服务大厅,提升后勤信息化水平,充分满足师生合理需求。加强高校后勤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保效能,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高校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以提高后勤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构建系统完备的高校后勤规章制度体系,健全高校后勤管理育人制度体系,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坚持分类分级、依法治理,以提升理想信念、思想觉悟、职业道德和综合素养为重点,开展后勤从业人员培训,确保后勤从业人员每年度参加各类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90学时或者12天。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培育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加强高校后勤经费使用管理,科学核定高校后勤经费预算,确保后勤经费投入的育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高校后勤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推动高校后勤各级党员干部深入教室、宿舍、社团联系学生,面对面接触学生、关爱学生,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三)大力推进环境育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开展绿色行动,打造校园优秀人文景观、自然景观,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建设美丽校园。总结运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进一步加大高校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等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着力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校园环境,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全面建设节约型校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全面建设绿色校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保护学校生态环境,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氛围。

  (四)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坚持不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四个自信”,讲好后勤故事,凝聚民心,以文化人,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高校后勤软实力。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用中华文化的精髓培育现代后勤文化,培育、选树和宣传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后勤工作全程。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后勤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举办美食文化节、公寓文化节、绿色文化节等后勤文化节庆活动,培育具有高校后勤特色的文化成果。

  (五)统筹推进协同育人。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按照不低于岗位总数10%的比例开发勤工助学岗位,扎实推动高校后勤劳动育人。加强与学校有关单位的对接联动,依托书院、宿舍等学生生活园区,积极参与学校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质量体系建设,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渠道平台,创新优化育人载体,探索共建“一站式”学生社区,推动形成高校后勤协同育人机制,使高校后勤工作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打造河南高校“后勤思政”工作品牌,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接续奋斗。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高校后勤育人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高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领导机构,落实高校后勤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高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的统筹、决策、评估和督导。

  (二)加强宣传发动。全省高校后勤协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等组织,要采用理论学习、研讨座谈等形式,引导全省高校后勤系统提高思想认识,正确认识高校后勤开展“三全育人”改革在整个高校育人体系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激发全省高校后勤工作人员积极投身改革事业,为全省高校后勤开展“三全育人”改革奠定思想基础。

  (三)加大保障力度。按照政策与经费并重的多元化支持原则,加大高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的经费投入,建立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工作体系,确保政策及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将高校后勤“三全育人”工作队伍表彰奖励,纳入高校后勤工作人员表彰奖励体系。全省各高校可设立高校后勤思政专项经费,将其列入高校后勤经费核算范围,资金用于高校后勤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计划、“后勤思政”工作品牌建设等“三全育人”改革事项。

  (四)强化责任落实。各高校要结合育人实际,制定高校后勤“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并将方案实施纳入高校后勤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出台具体制度、拿出具体举措、设立具体项目,明确任务责任书、实施路线图、完成时间表和主要责任人,确保“三全育人”工作落地生根、抓细抓实。省教育厅将选拔一批在“三全育人”方面基础好、主动性强的高校开展后勤“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通过高校后勤协会等行业组织,召开高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工作推进会、研讨会和总结表彰大会,组织开展高校后勤“三全育人”改革优秀案例、“出彩后勤人”等评选活动,切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