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郑州西亚斯学院:住宿书院制育人模式 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7 8:54:34

  郑州西亚斯学院实行住宿书院制,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潜质自愿申报入住在9个具有不同主题文化特色的住宿书院社区里。学校实行住宿书院制的目的和初衷是让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干部下沉一线入住公寓,使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零距离、全覆盖;让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背景的学生在各个住宿书院的居住社区里,文理渗透、专业互补、思想碰撞、个性彰显,使学生跨界思维、跨专业交流、人际协调、组织领导能力等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郑州西亚斯学院住宿书院制的育人模式初现雏形。


  围绕一个目标: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遵循两个规律:高等教育的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成长规律。根据应用型办学定位,秉持博雅教育、全人教育、融合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融合中西、知行合一”的办学特色,因材施教、兴趣驱动、激发好奇、彰显个性。


  注重三个协同:专业学院和住宿书院“双院制”协同育人,育人导师(辅导员)和学业导师(班主任)“双导师制”协同育人,书院党团组织和社区学生自治组织协同育人。


  专业学院全面负责学生的课堂教学、课程思政、学科及专业建设、教风与学风建设、学业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住宿书院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引领、日常管理与服务、育人导师(辅导员)队伍建设,注重学生的行为养成、学风教育与引导、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拓展第二课堂及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学生的党团组织建设、社团活动等工作。


  学业导师(班主任)按照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安排,及时了解学生专业学习情况,把握学生学业状况,建立班级组织,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育人导师(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行为养成、心理疏导、生涯规划、素质拓展及日常管理和服务。


  学生公寓按社区设立党支部和团支部,社区学生自治组织设社区委员会,党建工作和学生的管理与服务融为一体。


  强化四项功能: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功能,跨专业跨年级的跨界交流功能,各书院主题特色文化的熏陶功能,辅导员下沉一线师生“零距离”的辅导与服务功能。


  构建五级架构:住宿书院总院、住宿书院、育人导师、社区、宿舍五个管理层级。住宿书院五级网格化组织架构,明确了学校分管领导、书院党政负责人、育人导师、社区长、宿舍长五级责任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信息畅通、处置及时的管理体制。


  郑州西亚斯学院目前9个住宿书院既是一个有机整体,又有各自鲜明的特色,每个书院按照“一院一主题”“一院一品牌”设计素质教育、素质拓展、素质提升的系列讲座和系列活动,并纳入学分认定。把各专业培养方案中4个素质拓展学分,按基础素质培养模块(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公民责任教育、人文素养教育、职业能力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和主题特色模块(包括特色课程、系列讲座、系列活动)设定分值,由书院考核认定。


  郑州西亚斯学院目前已出台《郑州西亚斯学院“双院制”下协同育人实施意见》《郑州西亚斯学院“双院制”下育人导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郑州西亚斯学院“双院制”下学业导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和文件,初步形成了“双院制”协同、党建思政引领、书院文化熏陶的独具特色的西亚斯住宿书院制育人模式。


  推行住宿书院制是对高校原有传统的学生管理体制和育人模式的变革,学校将在今后不断探索和完善在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