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校长办公室>> 教育要闻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党建+N”融入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7 8:56:17

  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始终与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步伐同频共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对内,中心工作向党建工作聚焦、党建工作为全局工作聚力,“党建+N”融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对外,支部结对、联创共建、党建搭桥、业务唱戏、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高水平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以“联”促建 搭好“连心桥”


  学校党委指导帮助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实际需要,主动寻求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种力量参与共建。瞄准双方共同关切,找准共建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将联创活动与贯彻落实高校工委、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政策研究、蹲点调研、改革试验结合起来;与“双高”创建、产教融合发展、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与建设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思政育人质效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联创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拓展交流互动,激发基层活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互动、合作共赢。学校与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党支部结对共建,聚焦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先行示范区”“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等中心任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需要,配合河南职教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勇当改革探索试验田。学校信通学院与向心力通信技术公司、能源与动力学院与中国电建河南公司、经管学院与贝壳网等相关党支部围绕建设校企“五共一体”双元育人模式、共建产教融合企业,打造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共同培养“工作干得好、一线留得住、基层离不开,业界都认可”德技兼修的“电力工匠”。


  二、以“融”促创 增强“向心力”


  支部结对共建以来,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党支部发挥“站位高”的优势,为学校中层干部做职教改革、产教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现场调研指导“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群”建设;学校基层党支部发挥“接地气”的长处,全面准确反映职教改革政策落地发展情况、基层工作状况、发展瓶颈及师生思想动态,为上级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能源动力学院与中国电建河南公司开展合作,参与开发新能源地源供热项目。郑煤机、贝壳网与电气学院、经管学院共建产教融合企业,挂牌学校实训基地,主动承接“双师”培训和学生实践教学任务。华为慧科、格力电器、博努力等行业领军企业与学校联合共建产业学院,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华为慧科与信通学院共同举办的物联网学院已率先开展2个专业228人的培养工作。共建党支部还联合开发“党员+岗位奉献”绩效管理APP,量化评价党员在急难险重攻坚任务中的模范作用,建设党员政治生涯全周期管理、党建业务全过程管控的智慧党建工作模式,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融合力、价值创造力明显增强。


  三、以“通”促融 织密“齐心网”


  学校开展联创共建以来,结对党支部落实各自党建工作主体主业主责,按照创先争优党支部先进性指数和“五个好”建设标准,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创岗建区工作,同频共振,激发内生活力,共促支部建设;共建双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实际,共同开展“比党性、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在服务大局中争当先锋表率”活动,提升攻坚战斗力和示范影响力,共促先锋作用;联合组织党课和党日活动,强化实践教育和学习交流研讨,既有“坐下来”的学习,也有“走出去”的活动,提高学习效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共促学习提升;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共促作风转变;共建双方从各自改革发展需要出发,谋划和推进联创工作,秉承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精神,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共促事业发展。


  四、以“实”促效 绘好“同心圆”


  支部联创共建是一种长期的、持续的、有利于双方事业发展的“制度化”设计,是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业务工作、共建双方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的“聚合化”探索,共建双方以联创活动为切入点,共享资源、共建队伍、共育人才、共筑堡垒,“多元化”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委按照“1123”模式,指导党支部将联创共建工作“由虚入实,虚功实作”:签订一份共建责任书,制定一套年度联创活动方案,搭建项目(课题)联合攻关平台、党员积分管理联创平台,抓好三个联创载体,既通过座谈交流、学习调研、实践体验,实现角色互换,了解彼此关切,突出业务特色,互利互惠提出共建目标。通过联合举办主题党课、党日活动、“双带头人”培养、爱心助学结对帮扶等活动,相互借鉴在“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民主生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取长补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通过选聘企业技术专家到校客座教学,安排教师下企业蹲点培养“双师素质”,送教育培训、科技服务到企业基层,提升一线员工的职业素养,实现互融互通,资源共享。双方发挥各自专长,开展业务课题研究、党建项目攻关,以项目建设带动共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双促双提,真正把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政治堡垒、战斗堡垒,真正把党员打造成为先锋模范、标杆旗帜。


 
下一条 :无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